Friday, December 29, 2006

守时的原则 - 五秒钟的生死

For readers who cannot view the following blog post in Chinese, please go to the View Tab, Scroll to Encoding and Select Unicode (UTF-8). Thanks.

守时的原则 - 五秒钟的生死

一向强调守时的我, 今天又面对了不守时的挑战。 一位学生为了把两本书递给我, 足足迟到了四时分中。

他迟到的原因, 我接受了。 他的迟到了,不尽让我想起我在中学时的一个教训...

那时我因为在食堂忙着一些课外活动的事务,而把和课外活动老师开会的事给耽误了, 虽然只迟到了五分钟,而我也频频道歉, 课外活动老师还是把我训了一顿。

她说∶“虽然你已道歉, 但是我还是希望你能明白 - 迟到是对等你的人的一种不敬, 不尊敬他们宝贵的时间。你应该知道, 时间用多少金钱还是买不回的, 更何况是其它人宝贵的时间?还好只是开会,若是救人的话,五秒钟就可能是生死存亡之别了。虽然不是每件事都如生死那般严重, 但我既然委托你重任, 你得树立好榜样, 保持一点守时的原则。”

当时我听了,惭愧不已。开完会回到家后,我把手腕上的手表换成数码手表, 并牢记老师那“五秒钟的生死"的教训。从此之后, 我永远只用数码表,并尽我所能在任何约会时,宁可早到也不迟到。

认识我的人, 有些会埋怨我对守时的原则太苛刻了, 但了解我的朋友, 也只道这是我对时间对等我的人的一种尊敬...

后来过了好几年,我上了急救课程,终于撤底明白老师的话,数秒钟真的能有生死存亡之别, 我可不敢随便耽误那宝贵的几秒...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