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October 17, 2007

Teresa's Winning Entry For CHIJ KC Chinese Composition Writing Competition 2007

Well, Michelle of Teresa's fanclub has informed me of the following and I think it will be nice to share another piece of good news with all the supporters of Teresa about how she has done in the intra-school Chinese composition writing competition this year.

Have fun reading! =D

Position: 第一名
Title: 尴尬往事
Name: 曾詠霖 Tseng Yung Lin (Chinese & Eng)
Class: SEC 302
Stream: 普通学术

“哇!太好了!今天这个特别的日子终于到了!好兴奋啊!”早晨一起床,看到美丽灿烂的阳光,我真是恨不得立刻就到傍晚。  

其实,今天晚上是我们班一年一度举办的化妆舞会。班上所有人都迫不及待,都想快点到舞会的时间,欢快的心情,就像树枝间吹拂的清风,一整天,我们每个人都开心地准备晚上要穿的衣服、化妆品、首饰等,忙得不可开交。每个人都心花怒放。我呢?当然也是又高兴又紧张。时间总算一分一秒地捱过去了,再过半个小时舞会就要开始了。所有的人都已准时来到了目的地,等时间一到,我们大家就可以开始狂欢了。  

“五、四、三、二、一!舞会正式开始!” 大会司仪高声倒数着。时间终于到了,音乐开始响起了,每个人都开始疯狂地跳起舞来,有的还跟着音乐唱起歌来呢。我好紧张,怕自己衣服没有其他人的好看、亮丽。但谁知道,当我一踏进礼堂,所有的目光都盯着我,注视着我,那眼神中有羡慕、有渴望、有惊奇、有赞叹……每个人一看见我就好像整颗心都溶化了。我好高兴,好开心啊,整个人就像飘在云朵之上。  

突然,有个人大声喊着。“哇!大家来看!她的后背!她后面的拉链没有拉!”乍一听到时,我吓了一大跳。我慌乱紧张的样子大家看得一清二楚。我立刻冲进厕所,把拉链拉好,但我已根本没有脸出去见任何人,似乎感觉到外面都是嘲笑声,我忍不住哭了出来。我一个人就这样静静地躲在厕所里,把门锁上,不让人进来。只要一听到笑声,就会让我想起刚才发生的事。这是我有生以来最丢脸最尴尬的事了。我忽然间觉得好后悔来参加这个舞会,早知道会这样的话,我就不来参加了。我居然变成了笑柄让大家嘲笑!心里好难过,好寂寞。没有人来关心我,我也不想让人来关心我,也不敢出去。盼了一年准备了几个月的舞会就这么被我度日如年的捱过去了。

舞会的时间已快结束。听了一整晚的嬉闹声,每个人都玩得很开心,而我却一直待在厕所里度过这漫长的舞会。结束的时间到了,每个人都玩累了,一个个回家休息。等到完全没人了我才从里面走出来,走下空荡荡的楼梯,一个人孤单单地回家。  

纷纭往事如烟飘散,只有这一件事,却深深种植在我心中一般,我永远都忘不了。它将时时提醒我做事要细心,认真,这样才可以站在快乐的峰颠。

张桂花老师点评:文章写得曲折有致,跌宕生姿。  开篇蓄势很足,作者用大量笔墨来写自己对化妆舞会焦急的等待与渴盼,以及进了会场之后的陶醉“所有的目光都盯着我,注视着我,那眼神中有羡慕、有渴望、有惊奇、有赞叹……每个人一看见我就好像整颗心都溶化了。我好高兴,好开心啊,整个人就像飘在云朵之上。” 紧接着故事急转而下,“哇!大家来看! 她的后背!她后面的拉链没有拉!”前面的兴奋和飘飘然为下文自己的颓丧懊恼做了很好地铺垫映衬。  对比手法也很好的起到很好的表达效果,比如开始时的快乐与后来的沮丧对比,大家的欢乐与自己悲伤的对比等等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