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October 08, 2007

爱琴海观众之夜 - 我的两场很烂的表演 哈哈

两个小时前,我的心情是差到不可以再差了。为何?因为我在爱琴海民歌餐厅的《观众之夜》的两场表演唱得很烂很烂,简直是我唱歌二十年来最最最烂的一次。

我现场唱了两首我非常有自信的歌曲∶ 陈晓东的《最近的距离》和方大同的《苏丽珍》。结果却是残不忍度的表演,让我对自己感到非常失望。这两首歌曲我也唱了不下五十次,而每次唱都有一定的水准。虽然我唱得并非绝世动听,但是也不致于难听到作呕,

可是今晚我却两成的水准都没有,唱得一塌糊涂,歌曲入门不对,拍子不对,感情处理也不对,转音也不顺,假音也拉不好,尾音也收不好,简直好像我从来没学过唱歌似的。

相比之下,今晚的观众都唱得很好,美音飘扬,而我则变成最难听的青蛙在乱叫。刹那间,我有放弃唱歌的念头,辛苦了二十年,却把两首一直都唱得不错的歌曲唱到连我自己听了都要去撞墙。

离开爱琴海时的心情是糟透的,是沉重的,是完全失去信心的。我反反复复地自责,因为我在唱歌方面,对咏霖,对向我讨教唱歌的朋友们,是如此苛刻,自己今晚的表现,却让我觉得自己已经没有任何资格去批评他们的歌唱了。我那时还在想,是不是我已经老了,没用了,不能再登台唱歌了,也许应该封嘴了。

就在这是,走在我前面的正伟,突然向我挥手,并和我一起走去搭地铁。正伟也是参加刚才的《观众之夜》,也许他注意到我深深的怨气,并开始和我聊了起来。和正伟聊呀聊,发现他是为了唱歌的乐趣而慕名前来唱的,也发现原来自己今晚的得失心太重了。他也说唱不好不一定是功力不足,有很多因素要考量。

想呀想,正伟的话也有道理。我必经有二十年的歌唱功力,唱了近几万次数的歌曲,歌唱技巧熟练,实力应该不成问题呀!道别了正伟,我花了近一个小时去思考今晚为何唱得那么失水准,结果终于明白了∶

1) 我今晚的得失心太重了,越是想把歌唱好,越不能完全放松,导致歌曲发挥不出来。虽然技巧重要,我得在开唱时把重心移到零的位置,方能发挥出来。在家里练唱和在朋友K歌时,我只顾尽情一唱。我得把这心情带进现场歌唱里。

2)我每次入歌过于依赖标准音乐,现场唱歌的伴奏一出偏差,我的拍子就乱了。这也许是我现场于乐手配合的经验不足吧。我得在这方面多多练习,不过份依赖原声带,要更灵活地处理现场伴奏的变化。

3)以后唱歌之前要戒口。今晚我还天真地以为吃晚餐后应该能挤出嗓子唱歌 - 我错了。笔记∶唱歌两小时现严禁进食,以方便开声带。

今晚学了不少东西,心情也开朗起来了。

我要借此机会谢谢学峰和坚立今晚为我伴奏,辛苦你们了!

我要加油,把所学的歌曲,尤其是现场歌唱,唱得更好!

No comments: